沒想到來基隆的情形,跟十年前去竹北的情形,好像。租房、看買房、放棄,且看基隆要住幾年吧。

目前租的房子在信義國中旁,老公寓五樓,頂樓,屋頂沒加蓋也沒鐵皮屋頂,空屋,月租五千元,屋主自租沒殺價。基隆租屋市場應該比較小,雖然不貴,但選擇不多,雖然說租房子都是要點運氣的。

來了基隆才知道基隆也不小,我找房集中在田寮河周邊,然後往愛買新豐街去。路上的房仲基本上可以不用進去問租屋,留資料只是浪費時間,連個回電都沒有,雖然591上還是有不少是仲介帶看的出租。要便宜當然就找老公寓,這一帶雖然老公寓不少,但出租的很少,我看了幾間蓋在奇怪地方的奇怪房子,以後不是整棟四樓或五樓的房子就不看了。

新豐街一帶出租案子相對比較多,因為房子多,生活機能好但路小車多。我看了一間巴塞隆納,好像是兩房,要租一萬,忘了有沒有含管理費,現在想想有點貴。巴塞號稱管理很好,戶數很多,但出租的比例感覺不算高。碧海擎天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介紹一位專門幫人出租管理的,手上好幾間,不收仲介費。看了兩間吧,大概八九千就有兩房,但房子比較髒。新豐街還有一片沒電梯的,但房租不見得比較便宜。再遠一點的山海關我也去看過了,也是管理人帶看。山海關的位置算偏僻了,雖然高樓層可以看到海,但感覺怪鄰居的比例比較高,要小心。

大家對基隆的即定印象都是潮濕,我看房子也遇過走進去就一股霉味的,也有掉漆壁癌的,但我住半年多的感覺,基隆真的沒有很常下雨,就算下雨,也不見得就很潮濕,通風好應該就沒什麼問題。我租的這間好像空了好多年,但油漆都很完整,空屋幾乎沒有家具所以也沒有霉味,客廳跟一間臥室有整面的窗,但一間臥室沒有對外窗。往頂樓去的樓梯間油漆剝落比較嚴重,屋頂是綠色PU漆,空空的什麼都沒有,水塔是老式的現在才覺得有點可怕但也無計可施。住進去後發現面北的小窗底下,牆壁會滲水,但要大雨才會,房東有找人來看,說要用打針的,但有漏時才能補,我拖了好幾月沒處理。

其實租房子很多道理都一樣,頂樓的房子很熱是一定的,我這間會到35度,而且晚上也降不下來,現在天氣越來越熱,還是找有冷氣或入住前就裝個冷氣好一些,而且新的變頻冷氣很省電。只是有無冷氣應該會影響房租,怎麼衡量也不是這麼容易。租到便宜又好的房子,不管在哪個地方,都是要靠運氣,在基隆,相對可能又困難一些。租屋市場跟雙北比冷清許多,雖然我覺得基隆房子很多,但空屋也很多吧。所以要在基隆租房子,要多一些緩衝時間,不要想的太容易哦。

附帶記錄我找房的神奇經驗。還沒填志願前就有來基隆看看周邊環境,覺得可以接受就把基隆填在宜蘭前面。12/26公布分發結果,果然是基隆,28號基隆找房一天,很累很挫折,傍晚從愛買等公車要往火車站走,一位婦人問我公車等多久了,隨口聊聊我就說我來找房子的,他說他家樓上有要出租,但房東人在台東,可以幫我聯絡,於是留了電話。忘記怎麼約的,總之婦人很熱心,中間還準備請房東把鑰匙從台東寄到基隆,婦人幫忙帶看,電話來來去去,最後是屋主的兒子要從台東上來,約了31號看房子。31號又看了幾間,早上看了這間後我差不多是當下就決定要租了,最後是下午簽約,用屋主名字簽的約,便利商店買的空白合約,付租金和一個月押金共一萬元,拿了鑰匙,之後就都LINE聯絡了。總之這房子並不是正在出租或預備出租的案件,但又是隨時可出租的狀態,這麼巧遇到一樓鄰居才讓我租到這房子,雖然缺點也是有,但還是很神奇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oyi 的頭像
    chaoyi

    chaoyi's LIFE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