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是最後一篇了,總算,雖然寫不出什麼有用的東西,但抒發一下還是要的。天津和濟南,應該都算不上旅遊熱門城市,但大都市是一定的。天津是直轄市,濟南是山東省省會。對於我這年代的人,隨便什麼中國大城市都值得走一遭,因為是念中國地理歷史長大的啊。

出發前還真不知道天津是直轄市,也不知道離北京那麼近,很多人是從北京順道遊天津,動車好像半小時就到,定義為通勤電車。我對天津的認識,居然來自於一本耽美小說-長相守,出發前還特地又翻了一遍,背景是民初的天津,雖然地理環境寫的不多,但有個故事在心裏,逛起來特別有味道。天津的一大特色就是民初的老建築,各國租界的各式建築,雖然說很殺底片,但不是學建築的我們,看多了總有點疲乏,因此建議第一天就先去天津博物館,免費,了解一下那個年代的歷史,找幾棟自己感興趣的建築物再實地走訪,應該比較有意思。

五大道是舊時英國租界,不知是否名人故居最多,所以有馬車導覽,一個人好像50元,我那天是坐摩托三輪車,30元,供參。如果要坐三輪車還是先做功課較佳,哪裏比較有興趣的請師傅停一下,不然還是走馬看花,20分鐘就繞完了。除了五大道,勸業場也值得走走,雖然變成商圈,但那幾棟建築真的很壯觀。


(馬車站)

再來就是海河沿岸,雖然新房子居多,但晚上打起燈光也是殺底片。我從天津站一直走到假日酒店,也就是快到摩天輪,一個多小時。一個人走路是有點無聊,但不會危險,河水也不臭,很多人在散步,風吹著很舒服。搭船遊河要100元,想省錢的人就靠雙腳吧。天津推薦聽相聲,很有趣的經驗,不會聽不懂,笑點大部份都是很傳統的,兩個半小時有點長,但壓軸都在最後哦。

天津三絕我居然只吃到麻花,煎餅果子好像也沒吃到正宗的,不過吃了鍋巴菜。中國每個地方總有特色小吃餐點,好不好吃是其次,就是圖個新鮮吧。早餐可以找找地圖上有無菜市場,周邊應該有攤販,逛菜市場也很有趣;不然就是學校門口試試。點評網可以依食物種類找店家,要不要專程前往就看個人囉,我是沒有把吃放在第一位啦。最貴的一餐就是起士林了,說實話沒有很值得,一定要試的話推薦悶罐牛肉,價位稍便宜又有肉有飯。吃東西的價差太大,10元一個燴飯應該是最經濟實惠的。水果只吃了綠葡萄和桃子,前者我不太愛,要吐皮;後者還不錯,雖然沒有很甜,但一個大概3元。

天津住宿地點還蠻難選擇的,如果有下次,大概就挑離公車站牌近的吧,海河周邊各租界區都不算太遠,玩起來都很方便。體力好的人可以到當地再找旅館,選擇很多,但我拖個行李走個幾百公尺就累了,所以還是乖乖預訂比較適合。

天津伴手禮推薦獨立包裝十八街麻花,不硬不黏牙,我看到散裝是一斤22元,秤起來一個2塊多,可以自己挑口味,只是進行李要小心不要壓碎了。機場只有禮盒裝沒有散裝,應該比較貴吧?有看到不是十八街的,好不好吃就不知道了。天津冬菜好像也有名,有趣的是用個瓦甕裝,我在超市買的,才8元,但還沒開封就是了。



9月中的天氣,早晚有點冷,要穿薄外套,天津濟南都是。

坐公車本身不難,天津和濟南差不多,公車站牌還蠻清楚的,有全部站名及方向,要注意的是末班車時間,有的車晚上六七點就收班了。前門上車,上車投現不找零,大部份都是一段票。我坐的好像每班車都會報站名,所以只要知道該在哪站下車,在車上不用一直看地圖,很方便。最難理解的是沒有下車鈴,要下車的人都會提早站到後門去,但司機開車又很猛,所以要注意安全。交通還是很亂,很大很大的十字路口大家會遵守紅綠燈,但雙線道的小路,大家就都隨便走了,逆向也很多。這兩個城市騎腳踏車的已經是少數了,都是大大小小的電動車,長的像機車的電動車最危險,速度快又沒聲音,行人真的要很小心。

 

如果說天津看建築,濟南就是看水了吧。不過先推薦一個冷門的景點,濟南洪家樓教堂,真的很壯觀,我是星期五傍晚去的,已經關門了,很可惜。教堂附近是個廣場,晚上很多攤販,不然前一站洪家樓西路也很熱鬧,好像有大潤發。千佛山天氣好的話可以走走,山頂視野不錯。我濟南住了三晚,還是有點不太夠,大明湖如果要繞整圈差不多會花掉一整天了。濟南景點真的很多,當然門票買下來也很可觀。

濟南吃東西首推芙蓉街囉,大點小點,地方特色各地特色,應有盡有,晚上更是熱鬧。不過要說什麼特別好吃不可錯過,倒沒遇上。濟南好像也沒什麼特產適合帶回家的,不過動車上有賣山東燒雞。雖然如此,濟南還是很不錯的地方,值得走走看看。住宿就推薦錦江大明湖店了。

ps.走在天津濟南街頭,想到一個很大的優點,沒有亂七八糟的招牌。這邊店家的招牌絕大多數都是平貼在建築上,不會有突出物,雖然建築外會有電線桿、奇怪管線,市容也不是多美,但就招牌這部份,規劃的很好,值得拍拍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