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功課沒有做很多,行程也很鬆散,不過還是趁打魔獸的空檔來紀錄一下。

一、租手機
先是在amykaku的遊記看到有iphone可以租,又在背包客棧看到免費租iphone的活動,所以一定要的啦。

免費租的活動有時效性,所以懶得多寫,基本上是推廣 itour 的網頁及 iphone/ipod app。軟體我出發前就有裝在ipod裏了,不過不能離線瀏覽,如果人在首爾,他會自動定位秀出地圖,可以查詢附近的餐廳景點。租來的手機好像用 i Tour Seoul 所產生的資料傳輸是免費的,不過,我沒有用。

我對iphone不熟,本來想說可不可以限制不要用3G上網,櫃台小姐說不行。五天下來我用網路的時間也不多,只有在飯店房間用飯店網路,在外面有時候會用QooKShow的訊號,櫃台小姐說是免費的,要帳號密碼,不過好像已經設好,一點就進去了。但我猜,wifi訊號不良時是不是還是會用3G上網?總之,最後還手機,明細有一欄,data discount 3243 won,我也沒仔細問,不收我錢就不管他了。

因為第二天我的ipod就死了,所以把iphone接到K的NB,傳了一些歌進去,還有一天相機沒裝到記憶卡,靠iphone照了好多照片,效果不太好,不過他有定位功能,上傳到picasa會自動秀在地圖上。(不過我後來怕產生費用也把定位功能關掉了)總之我很滿意租了 iphone(完全免費還有啥好說的),如果一天1500 won,我也是會租,畢竟我一個人閒晃,有手機還是比較方便且心安。

http://roaming.kt.com/ ->手機業者直接預約的網站
其他也許會有優惠的網站:
韓國觀光公社

首爾觀光公社

二、地圖及交通路線
好幾本旅遊書的地圖都蠻清楚的,機場也有免費地圖可以拿,如果不是去什麼特別的地方,基本上夠用了。特定的點我還是會先印些詳細的地圖,最常用的還是 google map,search很方便。

因為想坐公車,所以事前的功課一定不能省,查交通路線用http://www.congnamul.com/,好像要用IE開才會正常,有中文版英文版。他可以直接在地圖上點出發及目的地,就可以知道要怎麼坐公車、公車怎麼走、站牌在哪裏。

除了上下車都要刷 T-money,首爾的公車使用和台北差不多,只是都是韓文(站牌有時有中文名,不過作用不大)。車上會報下一站及下下站的韓文,以及下一站的英文,對照地圖就知道車子走到哪裏。我大概認得韓文字母,不過完全沒做功課想搭公車去某個地方是不可能的。

地鐵網很密,不過好像換車都會走很遠,我坐的不多。單程票要加500 won押金,每坐一次出來還要找機器退押金,很麻煩。

T-money就像台北的悠遊卡,GS25有賣最基本款,成本2500 won,我儲了一萬圜,最後剩下1300 won,很多計程車也可以刷,不過我們沒試過。公車捷運坐一次大概都 1000 won 上下,用卡比投現優惠一點點,也有轉乘優惠,基本上自由行的人都會買吧。機場沒看到GS25;minishop還是ministop只賣另一種卡,3000 won;family mart沒問。

三、景點
去首爾的人很多,旅遊網站也很多,所以隨便google資料都一大堆。每個人去首爾的目的都不一樣,五天基本上一下就過去了,我還有好多地方沒去,不過是因為自己很不認真的關係啦。首爾觀光公社和韓國觀光公社的網站都超詳細的,我只看了一咪咪的內容,推薦Haechi 路線,每一條看起來都很好玩,而且介紹很詳細。

皇宮的部份,個人覺得普通而已,除非是對韓國歷史很有興趣;秘苑則是秋天賞楓應該不錯,不然五天的時間太寶貴了,還是省起來好了。南山塔天氣好的時候,風景真的不錯,周圍小山也可以散散步,沒看韓劇的人可以走走,有看韓劇的人當然一定要去囉。南大門市場很有趣,不買東西也可以當做景點一遊。

四、換錢
出發前去背包客棧看大家換的匯率,這樣到當地就知道是高是低。我換了三次,機場拿八折券 1126.2,新世界百貨南大門市場附近 1150,梨泰院 1135。租手機後有拿到優惠券是七折,如果要租手機的先別急著換錢。

還有什麼咧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