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,慶祝國慶吧,National Heritage Board 旗下的八家博物館,免費讓新加坡人(含PR)參觀。這個活動好像每年都有,不用錢的我就去湊湊熱鬧,其中兩個比較偏遠且常常免費的我就沒去了,剩下六家花了三天時間走完。先說結論,要我是不會花錢的,規模都有點小,好像沒什麼值得花錢一看的東西。以下簡單寫寫心得。

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



東西最多的應該是這家吧,亞洲文明博物館,除去日本韓國俄羅斯,亞洲各地的東西都有一點,尤其印尼土著(?)及伊斯蘭教的東西,還蠻特別的,如果很仔細看,可以逛很久,每一小區都有影片可以點來看,也有另外的解說書可以翻閱(雖然燈光實在很暗)。不過全部都是英文,好像也沒有導覽機,想聽中文只有周末的導覽人員了。

入口在Fullerton對面,靠鐵橋邊,我找好久。旁邊的建築應該也是博物館的一部份,但我沒進去。主建築是三層樓,一樓買票,上二樓,動線不太清楚,但主要展廳都在二樓,看完上三樓有兩小廳,最後下一樓,看完印度部份,就會到出口了。沒看到飲水機。星期一早上沒開。

Peranakan Museum


(門口的貓)

比較特別的土生華人博物館。其實應該叫Peranakan Chinese museum,第一個展廳就解釋了什麼叫Peranakan。土生華人的傳統其實跟華人傳統分別不大,只是服裝、飲食、語言都在地化了。這個博物館的好處是都有中文,所以雖然展出物對我們來說沒什麼特別的,但慢慢看也可以逛一下。我去的時候還看了「Emily of Emerald Hill」舞台劇的相關展出,還不錯,很仔細。

土生華人在馬來西亞、印尼可能比較有感覺吧,在現在的新加坡並不會注意到他們的存在,應該跟一般華人差別不大?所以這個博物館建築還不錯,內容也很認真做,但看完沒太大用處。星期一早上沒開。

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

名叫國家博物館,外觀也很壯觀,但其實常駐的展覽只有新加坡的歷史,佔整建築很小一塊?當然常常有外地過來的展覽,但都要另外收錢,所以我這次看的就只有新加坡歷史。展館入口在二樓,一進門就會拿到必備的導覽機,有中文。裏面所有東西都沒有解說,全靠這台有螢幕的導覽機,除了地上有編號的各段語音導覽,每件展出品也都有文字解說,但我好像沒看到上下鍵,所以每樣東西都要輸三位數再GO,也太累了。

非常詳細的新加坡歷史,畢竟才不到50年;英國殖民前沒什麼東西留下來,不過還是要介紹的,拍了部影片;殖民、抗戰、到立國後的故事資料很多,但其實外國人應該沒有太大興趣吧?教育意味濃厚,也難怪新入籍的國民要來這裏上課。生活在新加坡的人可以來逛逛,花了很多錢的資料館。沒有飲水機。

Singapore Art Museum



美術館,星期五晚上6-9點免費。好像沒有固定展。我去的時候因為順便等人,所以把所有展覽包括影片都仔細看了,還真是難懂的現代藝術啊。因為有免費時段,剛好路過可以進去逛逛,有飲水機。

Sun Yat Sen Nanyang Memorial Hall



晚晴園,孫中山南洋紀念館,比較偏遠的地方,好像也沒必要特地跑一趟。內容物不少,雖然國父應該也沒常來,但本地人士有為革命盡份心力一定要提的啊。歷史一直寫到民國初年,從國民黨跳到共產黨也不過就幾行字。都有中文。星期一沒開。

Singapore Philatelic Museum



郵政博物館,小小的,會有人想花錢來參觀?內容真的不多,但新加坡歷年發行的郵票都有。印象比較深刻是18世紀的信封,上面寫的都是英文,不過都看不懂。星期一早上沒開。有飲水機。

看了這六家博物館,就覺得,新加坡真是有錢啊,博物館都弄得很像樣,雖然沒啥內容,不過門票也跟消費水平成正比就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