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主婦的早晨,從整理客廳櫥櫃開始。

最上層的門打開,居然發現放了不知多久的茶葉數包,真是傷腦筋,清一清順便把可能十多年沒動過的北極熊拿下來。原本外面套的塑膠袋已經一層灰,北極熊的毛色也有點泛黃,用黏黏樂幫牠全身嚕一遍,赫然發現北極熊是RUSS牌的。


聽說,北極熊是姥姥以前家庭代工的成品,我是完全沒有印象,但對小時候的我們來說,是很大的兩隻玩偶。不過因為熊本身還蠻硬的,而且又是白色,所以一直是塑膠袋套著當裝飾品。

我和哥哥小時候是給姥姥帶的,姥姥是我們的外婆。

我媽是山東人,姥姥帶著大舅和襁褓中的我媽從山東坐船撤退來台,我從大舅幫姥姥寫的祭文知道當時驚險萬分,差點小命不保。

我有記憶時,姥姥家在土城的眷村。姥姥帶我到三歲吧,其實什麼都不記得了,依稀有炸饅頭沾糖吃的味道。不知道那三年的時間怎麼影響了我,我小時候一直比較喜歡媽媽那邊的親戚,阿公、阿婆總是比不上姥姥、姥爺。現在想想,也許是沒有同住的關係吧。

其實和姥姥沒有什麼聊天的機會,對她的事知道的也很少,這是我的毛病,總覺得不知道要跟老人家說些什麼,即使都是和我很親近的人。

現在他們都不在了,有時候想想也蠻難過的,只剩北極熊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