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把全部的「美元發展史」打包完成,寫完這篇文,光陰的故事就該結束了。

不敢把光陰的故事放在感動推薦的名單內,因為,真的太花時間了,54集扣掉廣告還是超過80個小時,其中也許30小時會覺得好好看、好好哭、好好笑,但也有太多時間想快轉、想跳過,再加上批踢踢太多文章可以看,又是需要時間的浩大工程。所以,光陰的故事還是只適合我這種時間太多的人看。



寫缺點比較容易,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棚內佈景,尤其是搭出來的假的室外景,假的牆、假的門、假的巷子、假的村口,我是幾百年沒看八點檔不知道,不過其他所謂偶像劇都沒有這麼假的佈景了吧,所以在巷子裏的戲都讓人很難入戲,看的很痛苦。

還有,習慣了看連續沒有廣告的韓劇,就算PPS上已經沒有廣告了,但每次的進出廣告的照片也有點煩,除了廣告還有 Prat卡,看批踢踢才知道那是為了收視率調查,只是有時候可能十分鐘就進一次,真的很煩。

還有,收視率好就延長的老毛病。光陰的故事沒有鬼打牆,因為一堆演員根本沒空來演,就直接剪以前片段來回憶,有時候甚至同一集的片段也在回憶,亂七八糟,觀眾看戲的情緒都被打斷了。總之,我覺得一部值得推薦的戲,不會想快轉是基本要件,所以,光陰的故事不行。



雖然說不行,但批踢踢中視版的盛況空前不是假的,最特別的是,編劇Mag還會上來和鄉民互動。看韓劇的感動通常是很純粹的感動,但光陰的故事有太多因為我們的曾經而有的感動,台灣國語、外省口音,那些好像就在我們家隔壁發生的故事,近得好像我們也可以擁有那樣的幸福。

長劇贏在完整。「家門的榮光」是全力鋪陳江丹的愛情,一點細節都不放過;「光陰的故事」則是時間的流轉,民國54年到87年,我們跟著孫一美一起長大,看著主角們不斷升級、debug。



光陰的故事有好劇本,Mag編劇的名台詞數不清,美元戀的閃光也是到讓人中毒的地步,家庭親情戲更是愛情戲的強大後盾,輕鬆搞笑的場面多,衛生紙一張接一張的時候也有,更糟的是會讓你又哭又笑。劇本好當然也要有好演員來詮釋,看陳怡蓉放聲大哭,我也跟著掉眼淚,黃嘉千演的孫媽跟一美有夠像母女,雖然硬要挑也有幾個看不順眼的,不過大部份真的演得很讚。

結論,推薦同一編劇,很多光陰老面孔的「第二回合我愛你」,雖然沒那麼熱門,不會中毒,但是比較好看的一部戲。

ps. 美元發展史 http://www.youtube.com/user/melsnowPTT

中視版(CTV)推薦閱讀:watercolor(美元戀的分析文)asukasakurai(三篇創作)

未滿18歲請勿連結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marrylin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